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平衡計分卡內訓課程-招商證卷實例-培訓過程



2006年11月10~12日深圳招商證券公司,假深圳清華大學研究學院開辦,特別從臺灣邀請臺灣人本企管總經理黃超吾先生講授,黃總經理畢業于臺灣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專研及其相關領域已10多年,並著有「平衡計分卡首部曲—戰略擬訂直設靶心」「薪資管理」,其輔導企業的專案從戰略面一直延伸到人力資源管理、資訊化管理與行銷管理之相關範疇,其所帶領的團隊已自主開發成功「平衡計分卡軟體系統」,經由專案輔導與軟體導入的結合,已成功的協助20多家中大型企業導入平衡計分卡,臺灣人本企管公司與其子公司思邁特(廈門)科技公司的分工合作,已然是目前海峽兩岸唯一能全方位提供平衡計分卡產品(顧問諮詢、系統軟體、培訓課程及BSC書籍、BSC網站)的最佳自主團隊,其平衡計分卡的全方位解決方案都是臺灣人本企管公司獨自擁有的知識產權,因其擁有平衡計分卡的相關系統整合與顧問諮詢技術之研發實力,也成為企業導入平衡計分卡必定成功之保證。

  此次招商證券公司由宮董事長與總裁親率一級部門領導參加「高管人員平衡計分卡研習班」三天的課程,第一天講師黃總經理首先介紹其獨創的「平衡計分卡」三階段架構圖(如圖一),以戰略形成階段、戰略管理階段與績效管理階段等三階段說明「平衡計分卡」之基本思路結構,並以茫!盲!忙!引出企業為何需要使命、願景、價值觀與企業文化。

 經營由「使命」開始BSC的導入也不例外,是故,整體課程由SWOT著手,藉由強勢、弱勢與機會、威脅之分析,以建構公司層級「戰略對策矩陣」,繼而講解BCG()以整體市場佔有率與相對市場成長率的分析,以建構「產品戰略矩陣」,並逐一定義各別產品之「主要目標市場」;與平衡計分卡之顧客構面相呼應,從三大類八個屬性著手建構招商證券之「顧客價值主張」,各組想法雖各有不同,但在黃老師精心的引導之下,很快的就在課堂上達成共識,不到二小時即完成顧客構面的建構。接著,由黃老師講解內部流程構面之策略屬性,及「企業流程再造(BPR)」對顧客構面之支持與對平衡計分卡導入成功之影響;為了建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企業要去確認員工學習成長構面之三大資本,一是人力資本的人才齊備程度、一是資訊資本的資訊齊備程度、一是組織資本的核心價值;再由學員分組討論畫出招商證券2007年的「戰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




授課過程中先由黃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課題之理論基礎與運用技巧後,即由學員分組討論、課間實作練習並上臺分享,最後由黃老師現場提出精闢的點評;各組學員都要在當天下課前完成課間練習的各項作業。
平衡計分卡的理論架構僅是企業經營管理在規劃面的重要一環,但企業要如何推動與落實執行平衡計分卡至產生成效,則是另外的難題。故黃老師特別在課程中加入如何進行目標分解?如何以5W+2H建立「目標卡」?如何建立「戰略性預算」?促使企業KPI分解為部門KPI,部門KPI分解為個人KPI,促使目標與行動計畫及預算相連結,以一套完整的邏輯架構串聯成操作性極佳的企業經營管理體系,課程結束前黃老師也展示了由他所領導的顧問團隊與軟體發展團隊一同開發的「人本平衡計分卡系統」(SmartBSC),使學員能充分感受到執行平衡計分卡的親和性,以消弭學員對導入的恐懼感。

經由三天的學習,學員從沒聽過平衡計分卡這五個字開始,依課程規劃的步驟在第一天結束即能寫出一篇邏輯嚴謹、?述精確、數位化客觀的SWOT矩陣分析與對策;以第一天的戰略分析為基礎,第二天課程結束即能畫出企業的「戰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再以第二天的平衡計分卡中之KPI為基礎,第三天在課堂中即能完成KPI分解與目標卡(行動計畫與預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