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健保級距調高 高薪族8萬人 健保費月增1096元

投保上限調高為21萬2千元 級距增為12.3倍 老闆級每月支出由5992漲為9646元 最快明年元旦實施

衛生署23日預告調高健保投保薪資上限,至廿一萬兩千元,預估有八萬名高所得者受影響,每人每月最多將增加一千零九十六元保費支出。


健保財務虧損連連,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年八月上任後,就說要調健保費率,十月初再放風聲,卻遭民意反彈,因此先向高收入者加收保費,挹注健保財務。


根據衛生署修正「健保投保金額分級表」草案,上限與下限級距由原來的七點六倍,調高為十二點三倍,最高投保薪資上限,由原來的十三萬一千七百元,調高為廿一萬兩千元,分級並由原四十六級增加為五十九級。


薪資超過現行投保級距上限的受雇者,將由月繳一千七百九十八元,調高為兩千八百九十四元,每月需多繳一千零九十六元,四口之家需多繳四千三百八十四元。


若是行號負責人或老闆,由於沒有政府補助,需全額繳交保費,將由原來月繳五千九百九十二元調高為九千六百四十六元。


健保局估算,有八萬人因新制而多繳健保費,但可為健保每年帶來十三億元收入。衛生署將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公告,楊志良日前表示,若順利的話,最快明年元旦起實施。


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調高投保薪資上限只讓如實投保的高薪族多掏錢,但炒股票、炒房地產,或收入來自紅利的真正有錢人,卻扣不到健保費。


滕西華呼籲政府,應積極導入以個人或家戶總所得來計繳健保費,較能落實有錢人多繳保費的精神。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20091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