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勞基法將大翻修 增訂【派遣專章】

6大行業禁用派遣人力醫療 飛行 保全 航海 運輸 採礦
妥協未列入製造業
勞委會即將進行勞基法大翻修,將首度針對數十萬派遣勞工增訂「派遣專章」,並以負面表列方式規定派遣行業,初步明定醫療、保全、飛行、航海、公共運輸行駛與維修、採礦等六大行業不得採用派遣,各行各業都不能以派遣勞工替代參加罷工之勞工工作,最長派遣期限只有二年。該項修法對資方造成衝擊,勞委會修法方向也對資方有些妥協,例如製造業不列入禁止使用派遣員工的六大行業中。
勞委會修法方向原本也擬納入禁止行列的製造業,因為反彈聲浪大,改為只禁止該行業不得使用「登錄型」派遣。
每年1、7月定期申報
勞委會表示,未來各行業進用派遣勞工,將採「登記制」,每年1月及7月定期申報,以利管理。一旦建立派遣登記制後,未來政府單位更能有效掌握派遣勞工人數及進用情形。

基於保障正職員工,勞基法也將明定派遣勞工比例不得超過該事業單位員工總額10%,且要經勞資會議同意;但如果該企業工會半數以上員工加入工會,且經團體協約約定,則派遣勞工比例可以提高到30%。

近年來企業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大幅進用派遣勞工,針對派遣等非典型僱用勞工逐步增加,外界一再要求勞委會應另定專法保障派遣勞工權益,勞委會最後決定不採專案立法,而是在勞基法中增訂「派遣專章」,相關規定預計下周對外公告。
據了解,勞委會經參考國外立法外,決定以負面表列規定派遣行業,初步研議醫療、保全、飛行等六大屬於具危險性及與公共利益有關的行業,都禁止使用派遣勞工。此外,也明定要派單位不得使用派遣勞工做為替代罷工勞工的工作。
派遣期限最長二年

目前實務上實際使用派遣勞工的要派公司經常規避法律責任,但勞委會此次修法,明定「要派公司」具有「共同雇主責任」,不但在勞工安全衛生、性別歧視等情事,視為「雇主」,若派遣公司有積欠工資情事時,要派公司必須負給付責任。另外,派遣勞工遇有職業災害時,要派公司與派遣公司也要負連帶責任。

為防範事業單位「假派遣、真僱傭」,修法也比照「定期契約工」精神,派遣期限最長二年,一旦超過二年繼續提供勞務,視同不定期契約,也就是成為正職工。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報導/2010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