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立院通過組織條例 勞委會成為勞動部 外勞組合併 將成立跨國人力事務中心

立法院1月12日通過政府再造四法,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將升格為勞動部。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表示,未來勞動部將有7至8個司、4個局、2個中心等,現在的職訓局業務將會有2個司管理政策,司之下再設局將名為職訓局或是勞動力發展局,外勞管理與許可組則合併成立「跨國人力事務中心」。

潘世偉表示,勞動部的組織規劃,目前雖已有雛型,但相關細節及員額編制,仍待與行政院研考會等相關單位討論後才能定案。

依照修法通過的版本,14部中內政、外交、國防、財政、法務維持不變,經濟部改為經濟及能源部,體委會併入教育部,交通部改為交通及建設部,勞委會、農委會、衛生署、環保署、文建會、國科會分別升格為勞動部、農業部、衛生福利部、環資能源部、文化部、科技部。8會除了現有的陸委會、金管會、僑委會、退輔會、原民會、客委會之外,增設海洋委員會,並將經建會和研考會合併成為國家發展委員會。3個獨立機關則為中選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潘世偉說明,職業訓練局目前統整全國的職業訓練、就業及勞工發展,未來將政策面與執行面分開,會有2個司專管政策面,下設職訓局(或勞動力發展局)專責執行勞工的職訓、就業、外勞與技能證照等,將設4個單位分別為全國技能檢定、跨國人力事務中心、各地就輔中心、企訓與職訓。

另外,還有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保險退休福祉司、職災重建中心、綜合規劃與國際事務司、勞資關係司等。

1 則留言:

  1. Hope they may do things right and be more sensiable after re-organising.

    回覆刪除